吴文俊院士荣获邵逸夫奖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2006年6月22日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邵逸夫奖评审会主席杨振宁621日在香港宣布了2006年(第三届)邵逸夫奖得奖名单。我院吴文俊院士由于“对数学机械化这一新兴交叉学科的贡献”荣获2006年度邵逸夫数学奖。与吴文俊院士同时获得数学奖的还有菲尔茨奖获得者曼福德(D.B.Mumford)教授。

“邵逸夫奖”于2002 年设立,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获得突破成果,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。目前在数学科学、天文学、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设有3个奖项,每年颁奖一次,每项奖金100万美元。现代微分几何学的奠基者陈省身(S.S.Chern)教授、费马大定理的终结者怀尔斯(A.Wiles)教授分别获得第一、二届邵逸夫数学奖。

吴文俊院士是我国著名数学家。他于上世纪50年代对数学的主要领域-拓扑学做出了杰出贡献。70年代后期,吴文俊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。他建立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“吴方法”,实现了高效几何定理自动证明;提出了“吴消元法”,为代数与微分方程组结构确定与符号求解提供了完整的方法。吴文俊还将自己的理论应用于计算机图形学、机器人、机构设计、全局优化、化学平衡、天体运行等领域的问题。吴文俊曾获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(1956),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(1990),陈嘉庚数理科学奖(1993),首届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(1994)Herbrand自动推理杰出成就奖(1997),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(2000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综合办 系统所 供稿)     

[关闭窗口]